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乘舟體驗區(活動中心一樓游泳池)

第一區域

利用現有一樓游泳池場域,進行海洋教育獨木舟遊學課程,規畫為海洋教育資源中心「乘舟體驗區」。根據現有游泳池6個水道規模,規畫6組乘舟體驗,結合中華民國獨木舟協會師資、海洋教育教師研習休閒課程,發展本市海洋休閒獨木舟遊學課程。

海洋故事隧道

第二區域

利用現有4F校史室與創客教室之間的走廊牆面(具光線弱、採光不佳的條件),規畫「海洋故事牆」,以山牆延伸方式呈現海洋的過去現在未來等三組海洋故事牆面,讓學生可藉由靜態影像想像海洋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的面貌,透過此活動讓學生深度省思人與海洋之間的關係,刺激學生以此延伸進行寫作、藝文等創作學習,展望學生在情意面成為真正的海洋公民;另外,參考2021年院所提出之《海鮮指南》,設計出獨一無二,既能結合教學,又能讓學童動手操作的「海鮮指南牆」,培養學生選擇正確海鮮以利海洋資源生生不息的的永續觀念,同時也新增設海洋保育區牆,讓學員了解海洋保育之重要性。

海灘體驗區

第三區域

有感於臺北市學生因地理位置尚未能臨海之故,對於海洋與沙灘的接觸經驗較少,因此特設計室內沙灘,以貝殼砂與珊瑚砂所組成,並採取淨灘之具體行動,讓學生了解目前海灘面臨之問題及生態危機。

海洋教室區

第四區域

利用現有教室之牆面,規劃大型曲面投影牆,讓觀賞者有著全視角的視覺饗宴,可供遊學團體進行生態模擬情境體驗。目前設備包括即時反饋系統暨互動教學遙控設備、單槍2台、音響2台、冷氣空調、學生桌椅等設施。

水域生態區

第五區域

對於學生而言,能見到活物最為興奮,所以本區在設立之初,特別結合原生水域生物增設十一缸魚缸,並結合樓梯彩繪,以海洋、河口、埤塘、溪流四種水域環境做結合,讓學生能身歷其境外也能感同身受。

海洋保育區

第六區域

本區將關渡國小特色人物「關關與渡渡」結合上我國海洋民族「蘭嶼達悟族」作為盥洗室的性別標誌,除了容易區分外也加深了學生對於海洋民族之認識,同時讓學生認識我國重要海洋保育類生物,以加深他們對於海洋之愛海情操。

VR互動體驗區

第七區域

海洋之大,是我們無法於一間小小海資中心就能體會的,所以為了能讓學生有身歷其境之印象,中心特別申購了35組VR實境體驗系統,讓學生感同身受,且利用校史室未利用之空間,讓校園餘裕空間能夠有效發展。

紀念印章區

第八區域

此區以海洋中的氣泡作為意象設計,以漂浮、大小不一的氣泡展現活潑性格,各個遊學團體與校際交流活動班級,皆可來此自由創作有關海洋的圖像,為自己來此遊學留下最佳見證,同時也有以海洋保育類動物做成的印章,供各校學生能夠讓自己認識他了解他並愛護牠。

在地人文區

第九區域

本區最大特色為關渡宮的圖像,由此來凸顯關渡過去身為渡口以及漁家 的文化特殊性,以及衍伸出來的民間河港(海港)信仰—媽祖,不但可增添關渡地區的歷史與民間傳說元素,更可將海洋與庶民生活作一緊密連結。

海洋閱讀區

第十區域

此區結合本校饒富海洋意趣的「干豆方舟圖書館」成為本海洋教育資源中心的「海洋閱讀區」。干豆方舟圖書館於2017年11月整修後開幕,座落於活動中心三樓及四樓,圖書館三樓在靠近附設幼兒園的廊道,我們設置了海洋經典文學的大書區,內部的規劃設計有著濃濃的海洋風,並設有海洋教育主題書櫃。

成果專區 成果專區 戶外教育週成果專區 海洋教育週成果專區 海洋教育成果觀摩會‌